專訪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許茂新 營造優質園區環境 讓廠商安心投資

電電時代|374 Views

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幅員廣闊,由五個子園區構成,肩負推動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的重任,現階段以半導體、光電、精密機械產業發展為重。中科管理局持續優化各項基礎建設、提供豐富的輔導資源,以單一窗口服務協助業者解決各項問題,為廠商分憂解勞,吸引業者進駐並安心投資。

科技部轄下有三處科學園區,分別為中部科學園區、新竹科學園區及南部科學園區,數十年來,這三處科學園區為台灣產業轉型邁入高科技領域,提供了理想場域及豐富資源,北、中、南三大核心園區串聯形成的高科技產業創新走廊,更將台灣產業推上世界舞台。

三大科學園區中,成立於2003年的中部科學園區(中科)是最年輕的科學園區,主要產業以光電、精密機械、半導體產業為主。中部科學園區是由五個園區構成,分別為台中園區、后里園區、虎尾園區、二林園區及中興園區,總開發面積約1,485公頃。從2003年累計至2021年11月已引進233家國內外高科技廠商,其中包含43家外商,計畫投資額逾新台幣2兆2,866億元。

 

營業額續創新高 2021年破兆有望

近年中科園區各產業總營業額屢創新高。以2020年來看,即使COVID-19疫情爆發,園區營業額合計仍達新台幣9,359.79億元,較2019年7,972.32億元成長17.40%,創下歷史新高。

至於2021年,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許茂新樂觀看待且有信心地表示,「中科有望在2021年擠身破兆園區!」中科2021年初預估整年營業額可達新台幣9,600億元,而在上半年成長11.5%後,中科便樂觀預估營業額可以破新台幣一兆元。現在以園區1∼10月總營業額已達8,430.54億元的情況來看,取得破兆佳績可說已成定局。

園區營業額近年節節升高,主要是拜半導體產業所賜,以2020年營業額來看,半導體產業貢獻比重高達80.06%,其次依序為光電產業的15.95%、精密機械產業約的2.59%。

隨著5G、AI、車用電子及高效能運算需求持續增加,半導體大廠高階製程接單暢旺,帶動晶圓代工、記憶體及封測等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營收續增,另受遠距商機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續增,面板等相關產業鏈產品訂單需求暢旺,均推動園區營業額攀上兆元高峰的關鍵所在。

 

持續擴增園區 吸引創新事業進駐

其中,二林園區園區面積631公頃,有343公頃建廠用地,可立即提供建廠土地約一百多公頃,為中台灣可供最大建廠用地園區,「二林園區的土地租金是全國科學園區中最低,可大幅降低廠商初期建置成本,使資金可應用於研發及設備升級,是廠商加碼投資的最佳選擇。」許茂新推薦進駐投資二林園區的優點。

截至2021年11月已核准30家廠商進駐二林園區,投資金額累計超過新台幣900億元,其中包括國內重量級半導體封測大廠矽品精密公司也獲核准進駐二林園區進行擴廠,未來將可吸引上下游產業鏈廠商陸續進駐帶動園區發展。至於中興園區,則被定位為「研發型」的園區,預期陸續將吸引許多研發及創新事業進駐。

時移勢遷,與傳統印象中的科技產業需要龐大廠房及大量勞力情況不同,許多新興產業未必需要龐大土地,而是更著重於「腦力」資源,因此,為了吸引新創、軟體公司進駐,根據「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修正,中部科學園區於2020年初刪除「工業」二字,放寬園區事業類型,邁向嶄新的里程碑。

「過去,園區的做法是劃定土地範圍,由科技部出租土地或標準廠房給廠商使用,類似工業區,以生產製造為主;現在,不再拘泥於土地及廠房等限制,可以吸引更多以研發創新為取向的業者進駐,像是元宇宙、低軌衛星等領域,都是下一波產業趨勢所在,必須儘早給予相關業者扶持力量。」許茂新強調,為了因應高科技產業發展的趨勢,必須讓科學園區成為下一個世代產業創新的圓夢基地,打造園區成為創新及新創事業基地。

 

執行產業政策 大力協助廠商

做為科技部轄下的科學園區之一,中科積極配合國家產業政策及強化區域合作,現階段執行的產業計畫包括「強化區域合作推動中南部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升級計畫」、「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加速中部地區生醫產業創新計畫」、「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以及「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計畫」等。

針對這些計畫,中科管理局提供研發補助及輔導資源等,鼓勵園區及其供應鏈廠商積極投入。以「強化區域合作推動中南部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升級計畫」為例,此計畫旨在鼓勵中部精密機械產業技術升級及提升機械與製程智慧化,2017∼2020年已辦理30場次研發補助宣導說明會,共計核定27案,包括研發型16案、創新型七案、地方鏈結型四案。

此外,園區補助金額累計達新台幣2.41億元,可有效帶動企業投入研發金額新台幣3.41億元。專家諮詢輔導小組共計輔導53家企業,促成37家企業與學研機構簽署產學研合作意願,開設產業培訓課程時數及培訓人次分別達1,299小時、3,828人次。

 

建置完善環境 簡化進駐流程

談到如何吸引廠商進駐科學園區?「讓廠商能夠安心投資,這是我們的核心訴求。」許茂新說。

不讓廠商遭受繁瑣程序及曠日廢時之苦,中部科學園區採取「單一窗口」服務機制,舉凡與廠商相關的投資、勞資、工商、營建、建管、資訊、環保、工安及其他所有服務項目,均由管理局統一窗口負責提供。透過此一機制,新科技投資案的審查流程可大幅簡化,於一個月內完成審議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為了營造無後顧之憂的經營環境,中科針對土地使用、交通運輸、水電及電訊、雨汙水處理與排放、廢棄物處理等相關建設工程已有完善建置,無論是園區事業專用區、管理及服務區、公共設施及公用事業等皆規劃完整。

許茂新並提到,「為了讓園區員工安心工作,我們也成立了中科實中,解決員工子女的就學需求,可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效力。」中科實中成立至今逾12年,未來將為一所涵蓋高中、國中、國小、雙語部、幼兒園與托嬰中心五環教育的多階段及多元綜合型態的公立實驗學校。種種措施,皆是為了讓廠商安心、員工放心,能夠更加專注於事業成長。

 

面對淨零挑戰 打造永續園區

除了這些措施之外,中科在節能減碳、生態保護方面的精益求精,對於承受淨零排放壓力的園區廠商更是提供莫大助益。對於企業而言,身處一個碳排持續減少的經營環境中,意謂可以減少為碳排付出的代價,這對於全球競爭愈來愈重要。

中科在環保方面的表現非常亮眼,2020年獲得全台第五座「生態社區綠建築-鑽石級標章」認證;「永續發展社會責任報告書」獲「台灣企業永續獎」白金獎最高榮譽;園區的生態觀察紀錄出版為《蝴蝶、蜻蛉、鳥飛翔的科學園區》一書,多元展現中科長期以來友善環境、公益社會、永續經營的努力成果。

「永續園區是我們的定位,這不僅是我們的社會責任,更攸關園區廠商的競爭力,所以我們會持續導入各項節能減碳措施,與廠商一起邁向淨零未來。」這是許茂新的挑戰,也是承諾。

© 2021 CIA資通訊產業聯盟 | TEEMA電電公會 | 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09號6樓 | 電話:(02)87926666

會員登入

申請個人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