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新冠肺炎的趨勢及對台產業的影響

電電時代|319 Views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的緩和、防疫政策的鬆綁,台灣的服務業也開始好轉。尤其在振興五倍券與業者的加碼下,旅遊餐飲、零售批發、倉儲物流等行業也開始好轉。不過,Delta的病毒傳染力強且來勢洶洶,在德國、美國、南韓、東協國家等,仍造成不少的衝擊。加上最近南非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據稱其傳染力還超過Delta,各國均嚴陣以待,更是不容輕忽。因此,除非台灣疫苗接種第二劑達到七至八成,否則邊境不容易開放,對國際商務、觀光旅遊仍有不小的制約,服務業欲全面復甦,恐怕不容樂觀。

新冠肺炎後有幾個趨勢的發展值得注意。第一,去全球化:擔心供應鏈的斷鏈,故接近目標市場的投資,以及口罩、酒精、防護衣、快篩試劑、疫苗等生醫產品的在地化成為趨勢。第二,去實體化:線上工作、娛樂、學習、醫療成為新的趨勢,即使疫情過去,恐怕也回不去。因此,企業加速數位轉型,發展電商,結合平台、外送經濟,成為不可或缺新潮流。第三,環保化/綠色化/電動化趨勢抬頭:新冠肺炎後,保持社交空間降低污染,推動綠色節能成為潮流。尤其是節能減碳,強化ESG(重視環保、加強社會責任、強化公司治理),成為企業加強競爭優勢的不二法門。企業若不重視ESG,甚至被列為黑名單,將來出口將面臨抵制;其次,國際知名的基金公司將不可能投資被列為黑名單的公司,企業在資本市場上籌資將面臨問題;再者,相對於ESG表現優良的企業,在招募人才將處於劣勢。此外,一旦大廠推動ESG,供應鏈全面節能減碳,若供應商、衛星廠不遵守,將面臨接不到訂單的窘境。

就台中而言,台中市有六大主要產業聚落,包括工具機、自行車、木工機械、手工具、光電面板、航太產業等。這些群聚不論在國內,或在國際市場上都有相當的競爭力。

新冠肺炎及美中科技戰對上述產業的影響分析如下:第一,強化綠色、ESG的投資以保優勢:最近台積電剛剛宣布未來將推動淨零排碳,同時也要求自己的供應鏈廠商必須配合。如果其他大廠也配合這個趨勢,相當值得相關企業、供應商留意。包括工具機、自行車、木工機械、光電面板等廠商都必須及早進行ESG相關投資,並透過專家、諮詢顧問,協助調整生產流程以降低排碳數量。第二,美中貿易戰削弱了中國大陸的財務,未來補貼將以半導體為主:過去因中國大陸政府補貼而生產過剩的面板、鋼鐵、水泥、太陽能等產業,可以得到喘息的機會。不過,相關產業也應持續多角化,以重拾競爭優勢。第三,節能減碳的趨勢,電動車的發展蔚為潮流:包括電動自行車、電動機車,以及電動汽車的發展,均成為新趨勢,值得企業及政府注意。第四,新冠肺炎及美中科技戰,缺櫃、塞港問題的因應:由於缺櫃、塞港造成原物料價格攀升,企業之間建立合作建立平台,才能降低資金積壓、價格波動與供需失衡的風險。第五,數位轉型、智慧製造不可或缺:市政府或許可以結合中央政府,建立數位轉型的觀摩中心(Demo Center),使廠商了解導入數位轉型前後的效益變化,進而鼓勵企業加速數位轉型。第六,防疫不能鬆懈:唯有疫情緩和,配合振興五倍券以及市府配套的誘因,台中的餐飲、觀光旅遊等服務業,才能快速復甦。

© 2021 CIA資通訊產業聯盟 | TEEMA電電公會 | 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09號6樓 | 電話:(02)87926666

會員登入

申請個人用戶